大半年前,新冠疫情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但疫情也让人重新起思考生活的价值。

  有人说,疫情重塑了他们买房的决心,无论如何都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人说,疫情耽误了他们买房的计划,原本的安排全部都被打乱了,还有人说,疫情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今年,所有人一起共同经历了刚开始的慌乱。2月,疫情爆发,各行各业停摆,房地产市场跌入冰点。二季度,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市场逐渐走出低谷,6月房地产市场整体指标开始恢复去年水准,并走出了一条漂亮的深V曲线。

  接着人们开始从迷茫中渐渐清醒,有的甚至加入了抢房阵营。随着三季度落下帷幕,各行各业逐步恢复。对所有人来说,2020年都是特殊的,这一份特殊,使得我们原本习以为常的购房逻辑及居住需求发生了改变。

  节前,我们做了一项关于“2020年只剩不到100天,你买房了吗?”的问卷调查,共收到12578组家庭的反馈,其中约91%受访家庭表示收入出现减少,81%受访家庭收入减少幅度在50%以内,受收入变化影响,56.67%受访家庭购房计划有变,仍愿意继续买房的仅为31.16%。

 01

  约91%的受访家庭

  因疫情影响而收入减少

  此次问卷调查采取网络抽样的方式进行,共收到12578组家庭答卷,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为55:45,主要年龄分布涵盖25-55岁,其中25-35岁人群最高,占比约65.1%,较为符合目前主流购房者年龄段,学历以大学为主。

  基本信息分布情况

年龄分布年龄分布

学历水平学历水平

  受访家庭年收入分布最多的前三项为“30-60万”、“30万及以下”、“60-100万”,占比分别为33%、29.78%、23.3%,与此同时,还有3.1%家庭年收入在150万以上。

  职业分布中,企业职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占比约46.27%,个体经营户、私企老板占比约38%,退休/家庭主妇及自由职业者分别为2.15%及9.86%。

  收入及职业分布

受访者家庭年收入受访者家庭年收入

受访者职业分布受访者职业分布

  城市分布方面,二线城市占比最高为45.29%,其次为三线城市约24.76%,北上广深排第三,占比21.65%

所在城市分布所在城市分布

  从受访家庭目前所居住的房屋情况来看,“高层电梯房”、“多层无电梯房”、“商住公寓”占比最高,分别为35.51%、28.08%、14.33%,“洋房”和“别墅”占比为8.1%,另有3.77%尚在租房。

目前所居住的房屋情况目前所居住的房屋情况

  在“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你的收入是否有变化?”一项问题中,约91%受访家庭表示收入出现减少,80.88%受访家庭收入减少幅度在50%以内,其中收入减少10%-30%占比最高。

  受疫情影响,你的收入是否有变化?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02

  56.67%受访家庭购房计划有变

  仍考虑买房的仅为31.16%

  受收入变化影响,56.67%受访家庭表示购房计划有变,其中43.98%受访家庭表示“原来打算购房,现在打算再观望一段时间”。

  同时,受疫情影响,2.46%受访家庭原本不打算购房,现在开始考虑购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做过的问卷调查中,有67%受访家庭表示会改变购房计划,其中放弃置业计划的仅为23.75%

  而在此次调查中,有24.87%受访家庭表示继续不考虑买房,还有43.98%家庭从打算买房转为观望。仍愿意继续保持买房,或者改变购房目标城市后仍有购房计划的仅占31.16%,远低于之前几次问卷调查中愿意买房人群的占比。

  收入变化之后,你的购房计划有变吗?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在“目前你在买房方面犹豫的原因”一项中,半数以上受访家庭选择了“房价太高买不起”、“贷款压力太大”。“已经有房了”以及“不准备买房”的占比分别为35.62%及19.36%。对于受访家庭来说,房价太高是其不买房的主要原因。

  在买房方面犹豫的原因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03

  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下

  14.25%受访家庭失去了购房资格

  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稳定恢复,从7月开始,各大城市调控变得密集了起来,中央适时地与十余个热点城市及主要房企召开座谈会,重申了疫后“房住不炒”主基调。

  受调控影响,近六成受访家庭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其置业计划影响较大,其中14.25%受访家庭表示自己失去了购房资格,45.52%受访家庭表示自己突然拥有了购房资格,还有31.07%的刚需表示影响不大。

  结合城市占比来看,由于70.05%受访家庭来自二三线城市,对于这些家庭来说,今年的调控政策似乎更有利于他们买房。

 今年调控政策对置业的影响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在此影响下,27.13%受访家庭表示自己已经在今年买房,63.06%受访家庭表示自己没买房,但是身边有人买了。

  今年你买房了吗?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在“你认为今年四季度是否为买房好时机”选项中,58.82%受访家庭表示目前是买房好时机,这一数据从3-4月份的74.3%降至7-8月份的65.91%,如今又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总体来看,受访家庭的买房信心比年初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今年四季度是否为买房好时机?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04

  选择一手房受访家庭大幅下降

  次新房与二手房成最新选择

  有意思的是,在疫情基本恢复后的今天,受访家庭在购房需求方面,大多数都选择了会提高购房预算以提高居住面积的选项。

 购房需求方面的改变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在会选择的房屋面积一项中,100-150平方米成为了最多受访家庭的选择。

  会选择的房屋面积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受疫情影响,受访家庭最关心的房屋功能和特性中,“采光”、“卧室是否是套间”、“新风系统”成为了最关注的前三项。

  更关注房子的哪些功能和特性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与此同时,在打算买什么样的房子一项中,坚持买一手房的受访家庭比例下降至35.32%,在今年4月的同类问题中,选择“一手房”的占比为57.76%。

  打算买什么样的房子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在可以承受的房屋价格一项中,“300万以下”、“300-600万”、“600-1000万”三项的选择占比不分伯仲,占比也明显高于1000万以上的其他选择。

  可以承受的房屋价格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05

  86.28%受访家庭

  愿意赶2020年末班车买房

  随着2020年进入最后几个月,疫情对受访家庭置业计划造成的影响正呈现消退之势,29.92%受访家庭表示上半年短期受到影响,第三季度起已开始恢复,25.56%受访家庭表示现在收入尚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疫情造成的影响是否还在继续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面对未来房价的走势,有50.35%受访家庭仍坚持未来会涨,这一数据比例也从7月同类调查时的60.17%掉至现在的50.35%,同时,认为未来房价会涨的受访家庭中,31.27%认为未来房价会比较平稳的微涨,而以往“微涨”选项的占比一直低于“会涨”选项。从受访家庭情况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看涨情绪也在下跌之中。

  未来房价会涨还是跌?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最后,在2020年只剩不到100天,是否会“赶末班车”买房一项中,86.28%的受访家庭选择了“会”。

  由此看来,对于此次受访家庭来说,买房还是大趋势,只是对于价格及产品的需求产生了改变,如果在今年最后的这几个月里能够遇到自己心仪的房子,也会毫不犹豫的出手。

  2020倒计时,你会“赶末班车”买房吗?

12578组调查:91%家庭收入减少

  从年初至今,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调查问卷, 至今已经出现两个明显的趋势:

  第一、受访家庭的买房信心明显下降

  今年4月的问卷调查中,受疫情影响,有67%受访家庭改变购房计划,其中决定放弃置业的仅为23.75%,而在最新一期问卷调查之后,56.67%受访家庭表示购房计划有变,仍有购房计划的仅占31.16%。

  在今年是否是购房好时机选项中,3-4月份的调查结果为74.3%认为是好时机,7-8月份降至65.91%,这最新一期问卷调查中,又进一步降至58.82%。

  同时,面对未来房价的走势,认为房价会涨的受访家庭也从7月的60.17%掉至50.35%,在看涨家庭中,平稳微涨的占比首次高于坚决会涨的占比。

  第二、需求在提升,预算在下降

  从此次对12578组家庭的问卷调查中可以发现,受访家庭买房信心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其未来收入的不稳定所导致的。同时,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居住的需求实际上在提升。在需求提升,预算下降的变化下,坚持买一手房的受访家庭比例下降至35.32%,二手房及次新房的选择占比较以往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我们认为,目前整体市场的购房需求仍然存在,受新冠疫情“黑天鹅”影响,人们对于置业的需求及对市场的看法产生了一定的改变,使得短期来看观望人数变多。

  与此同时,从86.28%受访家庭表示会赶2020年末班车买房的态度来看,虽然对于许多购房者来说目前买房信心不足,但若是真的遇上心仪的项目、心仪的价格,仍会选择出手买房,这就需要各大开发商在年末各大营销节点上持续发力,以争取更多购房者的青睐。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