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各房企业绩表现突出,成交金额2864亿元,同比上升31.74%,集中度、入榜门槛大幅增长。其中金科、融创销售金额首破200亿,龙湖逼近200亿,历年业绩再次被打破。前三季度虽政策加码密度下降,但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常态,调控主基调不变。在目前调控政策持续、融资环境趋紧、行业分化格局加剧的背景下,市场逐渐遇冷,客户观望情绪加重,**盘减少,四季度房企应加大货量供应,快速回笼资金,抢先一步占据市场份额。

  统计口径

  1.数据来源:CRIC系统

  2.统计时间:2018.1.1-2018.9.30 3.统计数据均为商品房数据

  4.统计范围:重庆主城九区

  5.联合开发项目流量榜金额双双计入统计;权益榜金额以股权拆分为准

  解读

  TOP10入榜门槛同比增幅84.61%

 

  前三季度成交金额近2900亿元,同比上升31.74%,成交2757.57万方,市场容量不断扩大,TOP20房企入榜门槛持续提升,其中TOP10入榜门槛的提升幅度最大。截止2018年9月末,TOP10入榜门槛92.97亿元,同比增幅84.61%,TOP20入榜门槛37.58亿元,同比增幅32.51%。

  房企强强联合集中度持续攀升

 

  截止三季度,TOP10、TOP20房企集中度均有大幅度提升,TOP10房企集中度53.71%,较去年同期上升12.5个百分点;TOP20房企集中度占比72.78%,较去年同期上升15.2个百分点。随着地价上涨,拿地条件严苛,融资环境艰难,越来越多的房企为降低资金风险,强强联合,收并购小型房企股份,市场资源越来越向规模型房企靠拢,未来房企集中度不断攀升。

  梯队业绩差距拉大市场分化严重
 

 

  各行业梯队业绩差距逐渐拉大,第一梯队甩第二梯队近一个身位,梯队门槛19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20亿元,同比增加70亿元,且这个金额已赶超2017年全年第一梯队业绩。

  此外第二梯度门槛已破90亿,随着强者恒强的理论,未来这些企业将持续深耕,行业分化将会越演越烈。典型企业如旭辉、保利、万科已在重庆深耕多年,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近年来以招拍挂和收并购方式补充货源,继续深耕重庆。

  第一梯队 

  年度目标300亿——位居第一梯队的3家房企,金科、融创、龙湖业绩突破190亿。其中金科、融创破200亿,金科主城项目遍地开花,金科世界城、金科天宸、金科天元道、金科城4个项目成交金额均破20亿,继续位列排行榜冠军。融创深耕重庆多年,市场认知度高,万达城、融创欧麓花园城以自身大盘效应分别贡献44.62、22.67亿元,融创国博城、印江州同样表现亮眼,为融创排名第二助力。

 第二梯队 

  年度目标180亿——位居第二梯队的一共5家企业,其中恒大、万科、保利作为全国TOP5,销售金额超120亿元,年度冲刺180亿可期。旭辉近几年来一直表现亮眼,通过同品牌房企合作,强强联手的方式来降低市场风险,抢占市场份额,打造品牌口碑。从近年业绩增幅来看,旭辉无疑已赢得了市场认可。
 

 第三梯队 

  冲刺100亿——第三梯队中华宇、香港置地、协信等企业已深耕重庆多年,具有一定的市场口碑基础,年度有望冲刺100亿。此外以荣盛为首的新进企业,前期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后市入市后,将会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有望挤入榜单。

  后市预测

  政策端 

  从全国层面来看,前三季度中央政策层面几乎步入“空窗期”,但调控未有松动,重庆政策基调同步全国,预计未来将不会有所松动,继续收紧,以规范市场、整顿市场乱象为主,继续抑制投资市场。

  土地端 

  由于市场土地供应面积整改缩减,多宗拟供应地块涉及调规,以及板块重新定位和“两江四岸”重新规划等城市更新计划,或致使主城供地节奏放缓,且在目前大市场遇冷背景下,后续土地供应中,土地初始出让价格或逐渐趋于平稳。预计未来底价成交,主城流拍/政府收回土地将会增多,从投资方向来看,在政策红利、科技创新智能等大背景的推动下,产业投资将成为房企未来主要战略布局方式。

  市场端 

  从市场来看,受全国市场大环境影响,重庆市场开始出现下行趋势,客户观望情绪加重,各大房企已开始纷纷加大供货节奏,抓住本轮周期,抢收最后红利,预计后期供应量、成交量将会继续创新高。